信息公开事宜

信息公开年报

吉林艺术学院2016-2017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吉林艺术学院2016-2017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为深入贯彻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进一步做好我校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吉林省教育厅文件要求,我校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逐项检查,形成本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9月1日起至2017年8月31日止。

一、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6-2017年度,吉林艺术学院在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的正确指导下,根据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部署,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得到了进一步健全,信息内容更加丰富,公开力度得到不断加大,切实保障全校师生员工和广大群众对学校教育事业发展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有力提高了依法治校和办学水平,促进了学院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

1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日益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是深化高校校务公开,推进高校民主管理、依法治校的必然要求。学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严格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及时贯彻落实相关文件精神,在校务公开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其他领导为副组长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由学校统一领导、党校办公室牵头协调、纪委办公室监督检查、各部门各负其责、广大师生积极参与的信息公开工作格局,保证了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

2、信息公开形式日益丰富。在公开形式上,学校将门户网站和行政办公OA系统作为对外对内信息公开的主窗口,为了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和宣传工作,学校及时对校园网进行了改版,增设了信息公开专栏和部分重大事项活动专题网站和栏目,强化了校园网的信息公开功能。同时,学校还综合利用各类会议、校报院刊、校园电视台、宣传栏等形式,及时公开信息。并结合实际工作需要,重点围绕我校教学科研、招生就业、财务管理、资产管理、后勤基建等重点工作和特色活动,主动发布信息,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好评。此外,学校将公共信箱同时设为信息公开意见箱,在校园网上公开,以及时听取广大师生及社会的意见和建议。

3、创新信息公开工作方法。在推进信息公开过程中,学校积极利用电子传媒等信息化、现代化传播渠道进行信息公开,采用校报校刊、微信公众账号、校园电视台与社会新闻媒体相融合,及时将社会关注的焦点、学校本身热点问题公开出去,广纳谏言,健全完善,不断推动学校科学的发展。

二、信息公开总体情况

我校严格按照《高等学院信息公开办法》的文件精神,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学校信息。

1、主动公开信息的数量

2016-2017学年,学校主动公开信息共360余条,涵盖了学校各个方面。其中包括:

(1)学校的基本情况、相关文件、规章制度、统计数据等有关信息情况。包括学校办学性质、宗旨、层次、规模,内部管理体制、机构设置等基本信息;学校制定和发布的各类规范性文件,学校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发展规划、工作计划以及统计数据等信息。

(2)关系教职工、学生利益和公众关注的重要事项。主要包括学校各学历层次和各类学生招生政策、招生资格及有关考生资格、招生计划、录取信息等学校招生信息;学生评奖评优、学费减免、贷款、勤工助学的政策、办法、结果,以及毕业生就业服务等学生信息;教职工培训、人事任免、人员招聘、职称评聘办法和结果等有关人事工作信息;学校科研项目申报、科研奖励制度和科研项目结果等科研管理信息;基建维修、招投标管理、大宗物品采购等信息;财务规章制度、年度财务预决算情况等财务信息;饮食服务、校园安保、户籍管理等后勤服务保卫信息;学术活动、创作展演、校园文化活动等信息。

2、主动公开信息的途径

(1)通过学校内外网和各单位二级网站分别向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公开信息,这是我校信息公开最主要的途径。

(2)以纸质文件、通知、校报、新闻发布会、微信公众账号、校园电视台、公告栏、会议纪要、简报、学生手册、教师手册、统计报表等形式面向全校或校内一定范围内公开信息。

(3)通过召开教代会、专题工作会等有关会议公开学校信息。

3、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学校2016-2017学年,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的相关申请。

4、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和减免情况

学校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及要求公开信息,在2016-2017学年,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未收取任何费用,也不存在减免费用问题。

5、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学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情况评价良好。广大师生员工对学校信息公开关注程度较高,对公开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充分肯定。

6、因信息公开受到举报的情况

2016-2017学年,没有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而引起举报的情况。

7、关于招生信息公开情况

在招生过程中,学校充分利用各种有效途径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一是制作学校宣传片,让考生从视觉和听觉上充分认知我校的校园环境、教学、科研、展演,近年来取得的成绩和办学特色;二是通过《吉林艺术学院招生简章》,向社会公开学校概况、招生专业、考试内容、录取原则、近两年各省各专业的文化最低录取线等,使考生充分了解学校的专业设置;三是印制大型海报,便于考生查阅相关考试信息;四是及时更新招生网页,通过文本、图片和视频立体化手段,宣传学校的招生政策和考生关注的热点;五是开设专线电话接受咨询,从上一年12月初至当年8月末,每日有专人负责电话咨询,电话咨询最高峰日达百余个;六是参加省招生办组织的现场咨询活动,全面宣传学校的办学条件和招生政策。七是制定了《招生工作具体安排》、《招生章程》和《招生录取有关问题的规定》等一系列文件,作为对专业考试和录取工作的指导性文件,保证招生专业考试和录取工作的科学严谨。八是招生录取期间,设立24小时录取专线电话供考生查询。

8、关于财务信息公开情况

学校财务信息公开主要通过校园内网及会议纪要等方式进行了公开披露。除了按《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第29号令)中第二章第十款中法律、法规和规章以及学校规定的不予公开的其他信息外都作到了公开。公开内容包括国家相关财务法规、吉林艺术学院各项财务规章制度、机构设置及联系方式、学院预决算、三公经费、各部门工资及学费查询、学生奖助补及减免情况及管理规定、收费许可、收费项目及标准、投诉方式等。

9、关于人事信息公开情况

人事信息公开主要涉及职称评聘、公开招聘、访问学者选派及各类高层次人才选拔等工作。在职称评聘方面,学校网站公布当年职称评聘工作方案及时间安排,由参评教师自主申报材料,人事处组织教务、科研等部门对其材料进行审核,对审核合格者全部材料信息进行公示,公示结束后,召开学校职称评审会,会议全程由学校纪检部门监督,并将评审结果进行公示。在公开招聘方面,根据省人社厅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岗位数额及岗位条件,并由省人社厅统一发布招聘公告,学校组织报名,报名结束后,在省教育厅、人社厅及学校纪委监督下,学校组织面试,面试结果由省人社厅公示7个工作日,公示后办理聘用手续。在选派访问学者方面,根据省高师培训中心相关通知要求,对选派条件予以公示,由符合条件的教师自主申报。在高层次人才选拔工作方面,根据省人社厅相关文件精神,学校本着民主、公开、竞争、择优原则,按照要求、推荐条件和选拔程序阳光操作,纪委全程监督,推荐工作透明度高。

三、信息公开工作主要经验、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校信息公开工作的推进是学校的高度重视、不断完善相关工作机制和教职工、社会公众的广泛参与的结果,极大促进了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内容不断扩大,形式丰富多样,社会评议良好,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各单位信息公开的内容不平衡,少数单位对公开的认识有待提高;二是信息公开的内容、质量有待提升;三是信息公开的整合力度不够,公开内容较为分散,没有形成统一的专栏;四是学校对各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督促检查有待加强。因此,学校将在以后的信息公开工作中,按照省教育厅的统一部署,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上级有关信息公开工作精神,着力在完善机制、制度落实、督促检查等方面不断改进,进一步增强决策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推动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为推进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附录:《吉林艺术学院2016-2017年度信息公开目录》

 

 

吉林艺术学院

2017年10月30日

 

上一条:吉林艺术学院2017-2018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下一条:吉林艺术学院2014—2015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