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事宜

其他

中共吉林艺术学院委员会关于落实省委第八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中共吉林艺术学院委员会关于落实省委第八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根据省委巡视办的要求,现将中共吉林艺术学院委员会落实省委第八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通报给你们,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431-85618388;邮政信箱:长春市自由大路695号吉林艺术学院党委办公室,邮编130021;电子信息:bgs@jlart.edu.cn

 

 

 

 

中共吉林艺术学院委员会

2017年3月15日

中共吉林艺术学院委员会关于落实省委第八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2016年10月17日至11月30日,省委第八巡视组对学校党委进行专项巡视。12月27日,巡视组向我校反馈了巡视意见。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反馈意见,认真落实省委第八巡视组的各项要求,认真抓好巡视整改工作,现将整改工作情况通报如下。

一、高度重视,全力抓好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部署工作

省委第八巡视组反馈意见后,学校党委第一时间成立了以党委书记、校长为组长,其他校领导为副组长,机关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纪委书记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协调、督促、检查整改工作。学校党委把巡视整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先后召开3次党委常委会,1次党委扩大会议进行讨论研究,制定了《吉林艺术学院关于落实省委第八巡视组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吉林艺术学院巡视整改任务分解表》和《吉林艺术学院巡视整改任务时间推进表》,将巡视反馈意见提出的4类16项问题详细分为21个问题,制定整改措施77项,每个问题对应相关责任校领导、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并对相关问题根据实际情况设定了完成时限。同时,学校建立对帐销号制度,完成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确保问题清仓到底。学校领导以上率下,以身作则,及时研究、调度、部署整改落实工作,确保各项整改工作有序开展、顺利推进并取得实效。

二、落实责任,抓实抓牢巡视整改工作任务完成

根据省委巡视组的要求,学校党委按照《吉林艺术学院关于落实省委第八巡视组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和《吉林艺术学院巡视整改任务分解表》,坚持问题导向,以健全体制机制、完善规章制度为抓手,切实抓牢抓实巡视整改工作的推进。经过2个月的整改落实,新建涉及党建、教育教学、科研创作、人才队伍、招生就业、财务资产等方面规章制度29项,修订制度18项,集中解决了9个立行立改问题,基本完成问题11个,未完成问题1个。

(一)针对党建方面存在“党委的领导作用还需强化;纪委监督执纪水平不高、力度不大;基层党的建设不够着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

1、强化党要管党的意识,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

 一是深化理论学习。继续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成果,制定了领导班子和基层组织学习教育计划,切实强化对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特别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讲话精神实质和内涵,切实增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意识,切实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植根于领导班子和全体党员的思想之中。

二是强化责任落实。制定实施《中共吉林艺术学院委员会关于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两个责任”的实施意见》,强化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落实。调整完善党建工作领导小组。认真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导权和领导权。抓好“一岗双责”的落实,继续做好党风廉政建设专题研究部署会议的落实,继续执行党委领导班子成员与各单位负责人签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落实好《吉林艺术学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实施办法》。

 三是加强科学决策。完善领导班子成员联系点制度,细化联系内容和措施,听取师生员工对学校发展的建议。认真贯彻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修订学校的《常委会议事规则》《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和《分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有效落实两周一次党委常委会和校长办公会制度。增强班子敢于担当意识,进一步完善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切实将学校发展目标、办学定位统一起来,尤其是将解决办学空间的问题落实到“十三五”规划中。进一步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完成学校人才培养、科研创作艺术展演水平、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和国际交流合作的改革与发展子规划制定。

2、加大监督执纪力度,有效落实从严治党的各项工作任务

一是加强党内监督。组织各基层党组织及全体党员认真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不断提高各基层领导班子成员以身作则,带头听取意见,带头查摆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思想意识。加强督导检查,对各党总支、直属支部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督导检查实行全覆盖。将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以及党内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情况,作为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年度考核评议的重要内容。建立学校纪委委员联系基层党组织工作制度,加大党内监督的力度,推动基层党组织党内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开展。

二是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强化理论学习和理论研究,积极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业务培训,努力提升队伍的政治思想素质和业务水平。优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结构,配齐配强工作人员。制定学校《关于对领导干部进行提醒谈话、函询和诫勉谈话的实施办法》《吉林艺术学院特邀监察员实施办法》等制度,持续深化“三转”,强化主责主业意识。

三是加强案件查处工作力度。认真做好省委巡视组移交的信访举报件的调查处理工作。坚持信访举报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在向学校党委报告的同时须向上级纪委报告的制度,争取上级纪委和学校党委对案件查办工作的支持。制定学校《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处理办法》,严格按照案件处置方式,建立信访举报台账,有序推进查办工作,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

3、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夯实管党治党的基石

一是完善基层党建工作机制。完善各级党组织架构,新建、调整二级党组织建制方式,配齐配强党务干部和工作人员,巩固和加强党组织核心地位。学习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等经常性的党内组织生活。建立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抓基层党建联系点制度,将基层党建工作列入学校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重点工作。制定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考核评价办法,量化细化评价指标。

二是增强基层党组织活力。认真组织实施基层党组织建设“五创五强”工程,切实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向学校基层党组织延伸。强化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首责主业意识,举办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不断提高基层党务干部抓基层党建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及时配齐配强党总支书记和副书记,不断完善基层党总支班子建设。积极推进党建载体品牌建设,继续开展好学校基层党组织立项活动,形成“一院一品”,推进活动内容和方式创新。加大党建经费保障,制定《吉林艺术学院基层党组织党建经费管理使用办法》和《吉林艺术学院基层党组织党员活动室建设实施方案》。重新核实了党费收缴基数,加强党费收缴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大党员发展工作力度,不断提高党员发展质量。

(二)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存在“一些重点领域和重要岗位存在一定廉洁风险,“四风”方面问题仍然存在;无政策依据发放补贴补助”的问题。

整改情况:

积极构建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体系,进一步建立健全学校在基建维修、物品采购、固定资产处置、科研经费管理、招生考试、干部任用和研究生就业等重要方面的规章制度21项,加强对重要岗位和重点环节的监督检查,强化内部审计,严格程序,做好防控。尤其在社会比较关注的招生考试方面,不断加强招生考试监管,严格制定《本科招生专业考试面试评委产生规则》,实施考前签订责任书,外请评委比例扩大到50%以上,校内评委随机产生,专业加试赋分实行省外复核,坚持美术设计类专业一次记号清理、两次分档、两次复核、一次赋分的评卷方式,表演类专业实行评委隔挡措施,强化纪委巡视员的全程监督,营造了公平、公正的考试环境。

加强宣传教育,组织教职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具体文件规定和教育部关于《高等学校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若干规定》等文件,将纪律规矩意识融入到全校教职员工的思想之中,防止、纠正“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学校根据省教育厅《关于省属高校实施绩效工资的若干指导意见(试行)的通知》,已于2014年1月开始,陆续停止发放教师节补贴、中层干部电话费、误餐费、交通费,大集体人员节日补贴及考核通报表扬人员奖励费,开始执行经教育厅报备的《吉林艺术学院绩效工资分配办法》。

(三)针对违反组织纪律方面存在“个别重要岗位干部长期不交流,直系亲属在同所院校任职任教情况比较突出;干部队伍建设不够合理,一段时间内未合理统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个别领导干部未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问题

整改情况:

认真贯彻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认真落实《吉林艺术学院中层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试行)》的有关规定,倡导和树立良好的选人用人导向,加强对干部的交流、选拔和任用进行统筹规划,坚决针对个别重要岗位任职时间过长的中层领导干部进行交流调整,并严格执行中层领导干部任职回避制度。摸底排查中层领导干部与直系亲属在同一单位任职任教情况,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对在同一单位任职任教直系亲属的工作岗位做适当调整交流5人。加强和改进教师招聘工作,逐步增加海外艺术专业和国内顶尖院校硕士研究生及符合学校事业发展所需的博士研究生数额。

修改完善《吉林艺术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层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试行)》,对学校中层后备干部队伍进行总体规划,认真研究和探索加强干部队伍梯队建设的有效措施和办法,加强对年轻干部进行引导性培养,逐步建立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较高的中层后备干部队伍。

 

严格贯彻落实《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将此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列入议事日程,通过召开专门会议,进一步加强宣传和教育工作。强化抽查核实结果运用,对3名个别未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处级干部,进行了诫勉谈话和批评教育,取消当年相关评奖、评优和提拔任用的资格。

(四)针对学校内部管理方面存在“教职工队伍管理和教学管理有待加强;违规收费;部分物资和工程建设未按规定进行政府采购;部分固定资产未按规定入账;应缴未缴财政收入;未提未缴各项税金;科研经费管理使用不规范;违规私设账户,食堂财务管理未纳入单位财务账内核算”的问题

整改情况:

坚持依法治校,完善以《吉林艺术学院章程》为主体的制度体系建设,着力在内部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上下功夫,坚持以“法”为统领,用法制的思维和法治的方式规划、推进学校在教育教学、科研管理、师资队伍管理等方面的各项工作。

强化制度的执行力,全面梳理学校固定资产情况,严格按照《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和省教育厅的有关制度规定,进一步规范学校资产的统筹管理,防范资产流失,堵塞资产管理漏洞。严格执行中央、省、教育厅的相关人财物的管理规定,认真落实财务审批的有关规定和要求,修订了《吉林艺术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的若干规定》,进一步细化财务管理的制度措施,规范管理程序,严明财经纪律,严防违纪违规问题的产生。

强化宣传和教育,抓好一《党章》、两《准则》、四《条例》以及《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的系统学习和贯彻落实。制定《吉林艺术学院关于加强校园廉政文化建设实施意见》,加强校园廉政文化建设,不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三、持续发力,不断深化巩固巡视整改成果

根据省委第八巡视组反馈意见,学校经过2个月的整改,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但是与省委的要求和师生员工的期盼,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学校党委将按照省委巡视工作的要求,坚持常抓不懈,从严从实抓好整改工作,把巡视整改成果不断引向深入。

 一是深化巡视整改工作思想认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深刻认识抓好巡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牢记“六项纪律”,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省委保持高度一致。要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以鲜明的态度、积极的行为、强有力的措施,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切实抓好巡视整改工作。

二是强化“两个责任”的落实。严格落实《中共吉林艺术学院委员会关于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两个责任”的实施意见》,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加强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加强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的监督考核,督促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责任。

三是持续推进后续整改工作。严格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具体规定,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持问题导向,把抓好突出问题整改与建立长效机制紧密结合起来,努力形成系统全面、相互衔接、务实管用的长效机制。要抓好建章立制,把制度落实到从严治党的全过程,切实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按规矩办事处事成事。加强对制度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确保各项规章制度切实得到贯彻落实。

 

上一条:吉林艺术学院防冻防灾预案 下一条:吉林艺术学院保卫处宗教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