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事宜

其他

吉林艺术学院防震减灾工作应急预案




吉林艺术学院防震减灾工作应急预案

 

一、总则 为了确保我校师生安全,建立健全统一领导,分工明确,反应快速,规范有序,科学高效的应急体系,提高我校应急处置地震突发事件的能力,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特制定《吉林艺术学院防震减灾工作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本预案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破坏性地震应急条例》、《吉林省防震减灾条例》等有关法规并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本预案用于指导我院发生地震事件期间的应急工作。

二、防震减灾领导小组成员和机构

组    长: 马  尚  郭春方

副 组 长: 岳  川  恽鹏伟  陈吉风  郑伟峰  王俊杰

组    员: 周昌卓  程艳杰  庞忠海 朱  臣 刘向军 佟国权 徐智明及各分院院长、书记,各部门负责人。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对发生地震灾害时期的应急指挥、协调、抢险、救援等处置工作。

领导小组下设以下工作小组

1、信息报告组:责任人周昌卓,主要职责是发生地震时应在第一时间内向省教育厅报告人员、财产损失及受灾情况;保证信息的畅通并及时了解地震的有关信息,及时报送学校地震领导小组组长;及时与伤亡学生的家长或伤亡教师的家属联系。

2、安全疏散组:责任人刘向军、朱臣及各分院院长、书记,主要职责是组织师生有秩序地按照事先确定的疏散路线,以最快的速度撤离到安全地带。

3、抢险救灾组:责任人徐智明及各分院院长、书记,主要职责是根据情况组织师生开展自救互救,挖掘抢救被压埋人员。

4、医疗救护组:责任人刘向军,主要职责是负责对受伤人员实施抢救治疗和处置;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医治和转运伤员。

5、后勤保障组:责任人徐智明,主要职责是负责机动车、急需药品、物资等抢险救灾物品的供应。

6、宣传教育组:责任人程艳杰及分院书记。主要职责是负责师生在震前和震后防震知识的宣传教育和法规知识的宣传。

7、警戒保卫组:责任人佟国权,主要职责是负责设置警戒区域,维护现场秩序,疏散人员和疏通道路,引导救险车辆。

8、恢复教学秩序组:责任人庞忠海及分院院长,主要职责是妥善处理震后有关善后事宜,尽快恢复正常的教学秩序。

三、应急准备工作

建立地震应急工作责任制和检查制度;明确紧急避难场地和疏散通道;把地震应急、避险、自救、互救知识列入安全教育内容;配置必要的应急救生避险设备和救援工具;紧急疏散通道沿途设有发光反光标志、应急照明灯并保证通道安全畅通;配备喊话器、应急发电机、帐蓬、报警装置;通信保障方案;灾害评估的准备,掌握本校人口及多种联系方式、建筑工程概况、易产生次生灾害的部位、震后可能造成的经济损失等。

四、应急处理程序

(一)、临震应急处置

1、信息报告组通过警报器发出报警信号并畅通紧急联系电话,随时关注有关预报信息及时向师生发布紧急警报和有关消息。

2、安全疏散组立即停止各项室内外活动迅速疏散师生至室外安全地带。(表演校区就近撤离到宽敞路边;造型校区撤离到运动场;综合校区撤离到宿舍前宽敞地带;城市校区撤离到篮球场)。

3、抢险救灾组立即切断电源、燃气、供水等系统。对电教室、阅览室和易燃易爆物品等重要场所进行加固和防护。

4、后勤保障组和抢险救灾组对抢险物资、工具、用品如指挥车辆、手电、绳索、铁锹、食品、药品等进行详细检查,确保备足和性能良好。

5、警戒保卫组负责做好安全保卫工作,防止来自外部的骚扰和内部的混乱,确保特殊时期的校园秩序。

(二)、震后应急处置

1、领导小组立即研究部署救灾工作和应急措施组织有关处室和人员迅速开展抗震救灾工作。

2、医疗救护组对伤亡人员进行抢救和处置,必要时将受伤人员转移至医院进行抢救。并及时报告、通知相关部门和人员。

3、警戒保卫组维护全校治安工作,加强易燃、易爆、有毒等物品危险部位的安全保卫工作,维护交通秩序,组织消防力量,扑灭震后火灾,保证抢险救灾工作顺利进行。

4、抢险救灾组对受损建筑物和相关设施进行紧急抢修。 医疗救护组做好卫生防疫工作,防止疫情发生。

5、各工作小组立即检查、核实受灾情况统计、汇总相关信息并迅速报告学校地震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校园地震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向省教育厅报告学校损失大小、困难程度、救助情况等,分别核实登记,做到有灾报灾无灾报安。

6、做好善后处理工作,防震领导小组根据各组具体汇报的情况妥善协调处理好各组的震后工作尽快恢复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

 

 

吉林艺术学院

2017年8月26日

 

上一条:吉林艺术学院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

关闭